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2017-08-23 11:0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这一重要启示,遵循管党治党规律,把握正风反腐特点,对于深刻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科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定不移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文结合检察工作实践,并就如何提高防腐倡廉工作谈一些粗浅看法。

  一、做好班子分工,强化责任落实。领导班子要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传导压力,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确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敢担当、敢作为。纪检监察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定期向上级部门和本级纪委报告主题责任落实情况。

  二、深化廉政教育,做好警钟长鸣。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把党章党规党纪、检纪检规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加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意识,使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领导干部要坚持正面引导,定期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检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基地宣讲、结合近年来典型腐败坠落案例剖析、观看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人民的名义》等方式,加强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宣传教育,让全体党员干部知晓贪污腐败的严重后果,消除侥幸心理,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高尚思想,真正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转变。开展争创廉洁个人、廉洁岗位、廉洁科室等廉政文化传播活动,提高干警的廉洁自律、廉洁从检、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继续完善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好作风固化为习惯,升华为文化。

  三、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中心任务。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是检察机关内部履行监督的职能部门,是协助党组抓好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参谋和助手,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责任重大。一方面院党组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监督,与监督无关的职能从纪检监察中剥离,让他们静心抓好主业。另一方面应健全纪检监察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纪检监察干部。其次上级院要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力度,使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各项纪律规定,规章制度、执纪问责工作流程等,提高他们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问题的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从严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廉洁自律,守好底线,自觉接受监督。要找准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要敢于监督,要善于执纪,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平时从“小节”抓起,注重“细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盯住节点、抓住难点、深挖细查、守土有责、一寸不让、多措并举,狠抓突出问题整治并督促整改。规范司法行为和干警八小时外行为,切实做到正风肃纪。按照“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要求,严格落实四项谈心谈话制度,让抓前抓早抓小成为常态。用制度管人、管事,使机关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整治机关“慵懒散奢”现象、巩固“四风”整治成果。

  四、坚持刚性执纪,从严监督问责。党风党纪是党风廉政和反腐斗争的重要保证,纪律的效用在于执行,严格执纪是严明组织纪律的重要保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查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行为,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定期开展检查、督察、纠错、追责,避免造成只重教育、轻问责,重提醒、轻查处等问题的出现。对个别无视党风党纪、随波逐流、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干警;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顶风违纪的干警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党员进行追责和问责,绝不姑息,绝不护短,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章守纪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