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尚义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检察机关内部监督

2017-09-21 16:5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以“警醒警示”的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思想教育是基础。为了让干警面对诱惑,做到“难动易止”,而不陷入违法违纪的泥潭,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解决其不愿为的问题,更要解决其不能为、不敢为的问题。为此,在日常干警教育过程中,首先要抓好干警的从检教育和忠诚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艰苦奋斗教育、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其次,更重要的是加强警示和警醒教育。在当前市场经济大潮中,面对各种诱惑和干扰,要经常组织干警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反面典型案例电教片、参加职务犯罪观摩庭,深入监狱劳改场所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在干警滑向违法的边缘时敲一下,拉一把,不断固牢干警思想拒腐防线,增强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以“执规必严”的思维,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制度的执行力。要围绕决策、业务、管理、监督四个环节,加强检察机关制度建设,并在制度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避免制度的空泛无力和不可操作性。在制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须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按制度规定有序开展工作,形成按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浓厚氛围。抓好制度的执行力,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形成人人重视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制度执行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克服制度执行的随意性,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把领导干部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接受广大干警的审视和评价。四是严格落实违反制度行为的惩戒责任,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

  三是以“规范执法”的要求,防止执法行为失范,保证执法的公信力。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的核心是促进检察人员依法规范办案。为此,要加强检察业务的规范化流程管理,制定《检察业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对反贪、侦监、公诉、监所、控申、民行等主要业务部门,要将工作的过程、职责权限、办理主体、工作要求、办理时限、结果、记录和审批环节作出具体的规范化的规定,使检察机关的各项业务工作完全按照法律的规定程序进行,同时加强干警目标量化管理考核,确保考核目标与干警的评优、评先、奖励相挂钩。通过依法办案,规范管理,严格考核,有效杜绝办案中的随意性和不规范行为的发生,达到加强内部监督的目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