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发挥新时期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审判事业大发展

2017-12-25 09:1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义法院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机关支部、法庭支部、老干部支部)共有党员40名,正式党员38名(退休党员24名),预备党员2名。近年来,该院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工程,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法院党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基层、促发展、聚能量,为提升人民法院公正廉洁形象、构建和谐尚义、平安尚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动力。

  一、抓学习强素质提高整体水平

  一直以来,该院党组、党总支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理论素养,作为党员干警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院严格按照县委和上级法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一是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和“三会一课”制度,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集中学和个人自学、撰写学习心得和读书笔记的形式强化党员学习意识和党规党纪意识;二是利用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全院干警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等方式,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廉洁司法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组班子成员及全院干警的党性观念和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加强法官职业修养,努力培养一支打的赢、信得过、素质高的党员法官队伍。

  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39件,结案723件,审判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司法质效良好,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8%。由于党建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该院党总支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抓党建带队伍发挥率先垂范作用

  在党建工作中,该院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五大建设,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在院内举行“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警深入扶贫村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帮助村贫困户做好建档立卡,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参加植树活动、创建文明县城活动、组织策划政法系统“七一”纪念建党96周年歌咏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该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把“三会一课”、学习心得、读书笔记等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两促进、两提升。

  三、抓审判塑典型提升司法公信度

  “感谢尚义县法院为我讨回了血汗钱,这样我们可以安心的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了。”一位四川籍农民工王某在一家建材厂打工,终于拿到拖欠一年打工血汗钱的时候,激动得留下了感激泪水。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急需的司法需求,该院通过深入案发地、纠纷地和群众关注案件地开展巡回办案,充分发挥“一乡一庭”的作用,前移服务窗口和强化释法说理,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将失信被执行人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分批次在法院官方网站、微信曝光“老赖”,以信用惩戒挤压“老赖”生存空间,努力为社会营造重信用、讲信用的社会风气,强力锻造诚信尚义建设;完善对涉民生案件的快立、快审、快执及快速协调机制,加大对人身损害赔偿、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劳动争议等案件的审理执行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党建 引领 审判 事业 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