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尚义县检察院召开“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

2018-04-27 15:4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4月26日,尚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推进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席满雄,县检察院检察长付民,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成、耿建平,县22家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耿建平主持。

  据悉,此次联席会是为了为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尚义县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让政府法制机构、相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证据收集、参与诉讼、执行判决等方面联动协作机制,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会上,副检察长张成、耿建平分别宣读了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

  检察长付民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介绍,讲解了公益诉讼的概念,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通报了近年来该院办理的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的情况。付检强调:近年来,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呼吁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愿望日益强烈。检察机关将全面铺开公益诉讼工作,主要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为重点。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席满雄对此次联席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详细阐述了公益诉讼制度建立的发展历程、历史背景、类型、办案流程等。他强调:“公益诉讼工作要以检察机关为主各相关单位配合为辅。各单位要避免抵触情绪,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确保我县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推进。”与会人员站在各自部门的角度纷纷发言,一致认为既要积极履职,遏制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情况的发生,又要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自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尚义县检察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研究、部署公益诉讼工作,认真对照借鉴先进院的工作经验,强化民行部门办案人员力量。邀请市检察院领导为全院干警就公益诉讼的开展进行授课,提高了全院干警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的意识;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统一收集、移送、管理和研判机制,严守公益标准,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发挥好守护民生、保护公益的检察职能。今年以来,发现公益诉讼线索4件,针对非法开垦草地、城市生活垃圾任意堆放、药品零售点非法销售处方药等问题分别向农牧局、住建局、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发出检察建议4份,现收到回复3份。城市生活垃圾任意堆放、药品零售点非法销售处方药等问题均已整改。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