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尚义县红土梁镇建好“五所联治”平台强化乡镇综合治理工作

2018-06-27 14:5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抓平台、队伍建设,工作触角覆盖到村。在平台建设上,我镇整合司法所、民政所、土地所、财政所、派出所等五所力量,在镇、村两级建设综治中心。乡镇综治中心建设投资3万多元,办公面积80平方米,设置了信访接待大厅、调解室、联席会议室;布置了组织机构、办事流程、领导接待日日程安排等图版,让群众办事时一目了然;购置了微机、打印机等配套先进的办公设施,保障了工作效率;安装了高清晰电子监控,实现了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让所有工作都在监督下进行、按规定办理。在队伍建设上,乡镇中心现配备人员13人,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AB岗驻大厅集中办公,每日2名镇领导干部轮流坐班接访,做到群众来访随时都有人接待,事事都有人办理。1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综治中心,并与镇综治中心同步启动运行,让群众不用出村就能反映自身诉求。为提高政法干部队伍素质,镇综治办组织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进行理论政治及法律、法规培训6次(含“五所一庭一室联治”各综治成员单位及各村治保、调解人员),受训率达98%。

  二、抓机制、制度建设,工作运行实现最优。着力完善各类机制制度,让“五所一庭一室联治”平台发挥出最大作用。一是构建全员参与的大工作格局。建立了党政领导班子研究群众工作会议制度、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三联系两深入”制度(联系党委、联系政府、联系群众,深入到村、深入到户),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大格局。二是建立群众参与的民主决策治理机制,要深刻认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社会综合治理的核心要义,把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好群众自治组织的基础性作用,引导社会成员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用公序良俗的力量规范社会行为,促进善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快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建立听证会、辩论会等配套机制,面对面地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同时进行维稳风险评估,切实把好决策关。三是建立常态化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机制,健全矛盾隐患排查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切实搞好矛盾纠纷的定期排查、重点排查、集中排查工作,每月召开一次综治、维稳工作例会,通过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排查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镇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包小组、包农户的制度,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了年底实绩考核内容。推行镇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将责任明确到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处理在萌芽状态。四是建立镇领导干部包案化解机制。根据镇情,出台了《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的办法》,建立了镇领导干部包案化解机制,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确保了群众诉求都能尽快得到合理解决。

  三、抓日常工作调度,工作效果力求最佳。工作是否有成效,就在于能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去执行。因此,我镇将每周五确定为信访案件结办日,下午准时召开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调度,由包案领导对分包案件处理情况进行汇报,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进行会诊。存在疑难问题的,共同研究解决;分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包案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明确时限责令限期办结,进一步保证信访案件的结办率。截止目前,镇综治平台共受理信访案件61宗,中心大厅办结43宗,由中心派员现场成功调解13宗,办结率达到92%。另5宗正在协调办理中,近期也将得到合理解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