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尚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7-24 10:3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7日,尚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5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尚义县电视台应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发布会上,该院副检察长、民行部部长耿建平就我国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及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通报了2018年以来该院办理5起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具体情况。

  在答记者问环节,该院分管副检察长耿建平就“检察机关如何确保公益诉讼工作的稳步推进”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耿检表示,公益诉讼案件与民生领域联系紧密、社会关注度高。我院采取以下措施确保这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警办案能力;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我院于今年4月26日组织召开了公益诉讼工作联系推进会,县22家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促进了政府法制机构、检察机关、法院信息共享、证据收集、参与诉讼、执行判决等方面联动协作机制的建立;三是大力开展公益诉讼法律业务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熟悉度和知晓度。

  该院检务保障部部长王继承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什么优势”等提问也进行了回答。他指出,公益诉讼是指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国家机关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与其他诉讼主体相比,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不牵涉地方和部门利益,适合代表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起诉讼;检察机关拥有法定的调查权,有利于调查取证和解决举证困难问题;检察机关能够从大局出发,审慎地行使公益诉权,避免影响到正常的行政秩序;检察机关具有专业法律监督队伍,能够高效、准确地配合人民法院进行诉讼,可以大幅度降低司法成本。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