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携爱心家庭走进尚义县 呼吁关注贫困地区留守老人赡养问题

2018-08-23 16:4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脱贫攻坚也同样转入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脱贫难题、增强脱贫动力、提升脱贫实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4年底,全国有农村五保供养对象529.1万人,在农村五保户中,老人的问题最大,老人由于年龄很大,加上长期独居,健康状况和精神状况都不是很好,加上贫困问题,一些基本的医疗、生活需要难以解决。由于无人照顾,不少老人聚集在村上的敬老院中。

  8月初,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在线上通过轻松公益互联网平台发起“关爱老人,就是善待自己明天”的主题募捐项目,同时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轻松筹原基金在线下发起暑期公益社会实践活动,招募亲子志愿家庭,通过走访张家口市尚义县,组织儿童志愿者自主策划“贫困地区留守老人赡养问题”公益实践。

  8月10日,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携北京的5户爱心家庭,前往张家口市尚义县戈家村互助院对当地的留守老人进行慰问并捐赠善款。

  河北张家口尚义县是国家第八大贫困重点县,有40个贫困村26414名贫困人口,贫困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4468元。此次暑期公益社会实践选中尚义县戈家村的互助养老院,是因为戈家村90%以上的贫困户为老年人。

  戈家村互助院由当地村委会组织建立,其中居住的都是家庭贫困、年纪较大的留守老人。该互助院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有49户,63人入住。该村的贫困户留守老人在此居住了42户,占该院的85.7%,有些是老两口住在一起,大部分都是独自居住,旨在老人们相互维持,每年只收几百元冬季取暖的费用。

  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带着爱心家庭家长和孩子来到这里,陪老人们聊天说话,为老人们发放了包含血压计、收音机、护膝、老年保健读物的爱心礼包。

  在发放礼包的同时,爱心家庭的孩子们做了关于老人养老问题的调查问卷,并和当地村委会干部进行主题讨论,深入了解农村地区老人养老问题。

  随后,孩子们为留守老人表演了合唱、讲笑话、琵琶、舞蹈等节目,每户家庭通过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向互助院捐赠2千元善款,用于解决无子女或子女无力养老的留守老人的医疗、饮食等基本问题。此次活动不仅让爱心家庭收获颇多,也通过进一步的宣传号召全社会关注留守老人问题,给留守老人一点关爱,让他们不再只感受到孤单和寒冷。

  慰问结束后,石井乡戈家村特地为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寄来感谢信,感谢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的爱心活动为老人带来的欢乐和温暖,也感谢爱心家庭对老人们的关心和照顾。

  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3月经北京民政局批准成立。旨在帮助贫困家庭、促进医疗救助事业发展的公益基金会。“微爱”表达了基金会希望可以从小做起,将无微不至的爱心传递到我们社会最基本的单位---家庭,让社会上最微小的群体也能感受爱心温暖的寓意。自成立以来,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身体力行的践行公益,未来,北京微爱基金会将继续携手社会各界力量,持续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