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要闻

尚义“菜园子”直通昌平“菜篮子”

2018-08-23 16:4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在北京市昌平区各大社区生鲜超市蔬菜区,写有“帮扶尚义蔬菜进京专柜”几个大字的绿色标牌格外醒目,新鲜的娃娃菜、紫甘蓝、圆生菜和芹菜等多种时鲜蔬菜前,不时有市民光顾选购。

  在“专柜”上,高高摆放着的一块“尚义蔬菜简介”的彩色展板,更是吸引了不少前来购菜市民的驻足观看。展板上详细介绍了尚义县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土壤特性以及蔬菜品种和优质口感等内容。“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专柜,蔬菜都水灵灵的,看着就新鲜。”购菜市民这样评价。

  这是北京昌平区对口帮扶我市尚义县,首次实施农超对接的一幕。至此,尚义蔬菜在北京拥有了自己的“名字”,满载着脱贫的希望,走进北京市民的“菜篮子”。

  “这次对接太成功了,不仅解决了农民一家一户零散销售蔬菜卖难问题,为尚义农产品销售增加了一条新渠道,更为尚义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这次之所以能够成功对接,郎书记功不可没。”尚义县委副书记李立对“昌尚”深度合作寄予厚望。

  李立提及的“郎书记”,是北京昌平区老干部局在尚义县南壕堑镇挂职的党委副书记郎文强。作为“结对帮扶”的挂职干部,郎文强去年4月来到了尚义。调研当地农情中,部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深深触动了他。

  郎文强发现,大部分农民在发展农业种植上缺少市场观念,只知埋头种地,不懂市场行情,导致时令蔬菜大规模上市时,出现了卖难问题。甚至蔬菜有时因价低滞销或少人问津最终导致全部烂在地里,以致农民血本无归,脱贫不成反致贫。而一些销路好的蔬菜,被商户贴上标签,摇身一变成了外省市菜。

  郎文强向昌平有关部门反馈情况后,昌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一致表示:“打通尚义蔬菜销售渠道已成精准扶贫当务之急,我们要帮助尚义树立自己的蔬菜品牌。”

  接下来,昌平区发改委、商务委、国资委和水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多方协调,主动谋划帮扶措施,积极为尚义搭建产销合作平台。

  7月16日、17日,水屯市场相关负责人带领昌平区部分企业及商户代表,专程到尚义考察,并当场与杨军等几个种植户签订了种销协议,力争以最快的速度使尚义蔬菜进入北京市场。

  7月22日晚11时50分,五辆大货车满载着37吨尚义新鲜蔬菜驶入了昌平区水屯市场。第二天清晨6时,部分蔬菜被凌晨就赶到的采购商抢购,剩余蔬菜经过连夜分拣被装上“蔬菜直通车”,送往昌平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生鲜超市及大中小餐馆。

  水屯市场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吕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尚义到昌平,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此次产销合作初步帮助尚义蔬菜解决了销售难题。今后,他们将加大合作规模,增加频次,与当地政府、种植合作社密切联系,尤其是在如何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上探讨合作方式,为助力尚义脱贫攻坚出实招、办实事。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的根本路径。”尚义县委副书记李立也表示,下一步,尚义县将围绕“绿色蔬菜、生态农业”做文章,做强做优农民“菜园子”经济,以“市场需要什么蔬菜、贫困户就种植什么蔬菜”为导向,积极发展农作物订单种植,把土地资源变成农民致富的“聚宝盆”,帮助农民走上一条绿色脱贫增收之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