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尚义县检察院集中立案监督一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

2018-08-30 08:4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尚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成功立案监督了5件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监督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2件。

  今年以来,尚义县检察院持续以“打造生态检察,守护绿色家园”为契机,加强走访调查,深挖监督线索,其中在调阅森林公安、农牧局行政执法方面的材料时,发现存在一批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案件被降格处理,执法部门对当事人行政处罚完毕后未将案件转为刑事案件或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经审查,2016年以来,张某、白某等7人陆续开垦林地、草地用于蔬菜、葵花等农作物种植,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及相关司法解释,非法占用林地草地,种植农作物造成林地、草地损害数量较大的,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经鉴定,张某、白某等开垦面积均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

  2018年7月16日,该院侦监部会同公安、林业、农牧、森林公安等部门召开了“破坏生态环境专项立案监督”工作座谈会,对该批案件取证难点、疑点进行专门研究。7月18日,该院向森林公安局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5份,要求森林公安就5起涉嫌非法占用林地案件说明不立案理由。7月19日向农牧局发送《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2份,建议将涉嫌非法占用草地的2起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7起案件已全部立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袁志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