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外埠

调解为先”认知行动之倡议先行

2015-06-12 11:2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河北长安网  作者:马洪艳

  原标题:调解为先”认知行动之倡议先行

  河北长安网讯,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卢龙县司法局开展了“调解为先”认知行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为重点,通过倡议、告知、承诺等多个环节,宣传人民调解在解决矛盾纠纷中便捷合法、经济高效、修复感情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实现在全社会普遍认知人民调解,优先选择人民调解方式来解决纷争的目标,使“调解为先,遇事找法”成为全民自觉和习惯。目前第一阶段——倡议先行活动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

  一是带头承诺。卢龙县司法局各股室处所和13个乡镇司法所带头做出“调解为先,遇事找法”的承诺,承诺遇事保持克制和冷静,心平气和的面对纠纷,用切身体会宣传人民调解,引导亲属、朋友、邻里运用调解方式解决身边纠纷,并配合调解员工作,真诚热情、公平公正的参与到调解之中。

  二是联合发布倡议书。与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三家单位联合发布“调解为先遇事找法”倡议书,单位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并利用各单位活动进行下发,倡导各机关、团体、相关单位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推介人民调解。

  三是发挥示范点作用。将刘家营乡15个专职民调试点村作为重点,由专职民调主任和十户调解员,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周边。

  四是建立联系点。副科以上干部至少联系了一个乡镇,其他人员至少联系了一个村,负责各联系点倡议工作。

  五是结合法律宣传活动。利用在劳动节、青年节等节假日,以及在集市、活动广场等人群聚集处开展的法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人民调解经济便捷、形式灵活、修复感情、合法有效、履约率高、案结事了等诸多优势。

  此次活动共印发倡议书10万份,开展倡议活动30余次.下一步,卢龙县司法局将深入推动告知、承诺等其他环节,全面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切实将调解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掌司万民之难而谐和之。

关键词:人民 调解 为先 倡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赟璞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