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尚义县强化“四个覆盖”,普法宣传教育有成效

2020-08-31 15:4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观念,增强全县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尚义县政法委多方施措,多头并举,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强化“四个覆盖”,全力推进普法教育,收到实效。

党员干部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县坚持“领导带头”,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持续把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作为普法宣传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不断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大课堂、法治微平台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手段,坚持集中学习与自觉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使法治意识在干部中入心入脑。同时,县政法委充分发挥公检司法等部门法律优势,广泛开展“一对一”活动,送法进机关,目前,在全县各机关单位开展了以学习新《宪法》《公务员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结合工作实际的法律法规近百场次,收到效果。

学校课堂全覆盖。围绕全方位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宣传教育体系,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立足青少年自身特点,充分运用法制专栏、法制图片展、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制宣传。团县委、妇联结合校园周边社会治理,一方面深入校区进行普法宣传,另一方面针对今年疫情特殊情况,为各学校配备了兼职法治副校长及普法辅导员,对全县学生、家长及教职员工进行网上普法宣传。通过举办大型“远离毒品,关爱生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制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依托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联合组织开展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各中小学开展法制讲座、法制课等内容,及时编写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普及读本》以及定期刊出法制宣传海报,广泛发送到全县各中小学校中,为学校法治教育保障了丰富的法制教材。

乡村社区全覆盖。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精神要求,我县始终把依法治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普治并重”,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开展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以《土地管理法》《婚姻法》等为重点,扎实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以司法局牵头各司法所配合,深入全县乡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现场分发宣传资料,走街串户将宣传资料送到农民家中。县文旅局组织剧团、文化馆进行普法宣传与文化下乡相结合,积极创作瓜嘴、快书、地方小戏、歌曲、二人台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提升了普法效果,深受群众欢迎。

企业全覆盖。针对企业法治观念淡薄、法治意识浅层化的问题,坚持“逐步推进”,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县政法委组织政法系统干部组成专门法治宣讲团,深入风电、光伏、建筑、服装等企业及各超市、微小店铺送法上门,重点对《公司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不仅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者、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解决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时提升了企业守法意识,企业维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社会与企业的双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