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这里党旗分外红 ——尚义县大营盘乡程家村党支部守初心担使命稳控疫情

2020-02-20 09:4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突如期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很快严重威胁到了河北省最北的一个行政村——程家村。面对肆虐的疫情程家村党员干部在支部书记高俊的带领下,没有退缩,没有畏俱,毫不迟疑,守土有责,担当尽职,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在名不转经传的农村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捍卫了一片蓝天,守护了一片净地,筑起了一道防疫长城,稳定了群众的慌乱,铸就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最为坚实的柱石,打赢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亡较量的群防群治防疫战役,奏出了一支沁人肺腑的感人故事。

   一、大疫面前彰显党员本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担当。程家村支部书记高俊敏感地认识到,占全村总人口60.9%的外出人员因过年返乡,加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时间长、传染隐蔽、感染性强的特点,会给防疫手段、防疫技术、防疫认识相对落后的农村带来更加严峻、复杂、危险、艰巨的防控形势和挑战。根据乡里统一安排,除夕之夜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大年初一启动检查站,下午进行入户排查并下发告知单。在只有简单防护和对疫情传染一知半解条件下,不顾危险,带着“两委”干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争锋,两天时间跑遍全行政村10个自然村的所有户,摸清了712人在村户和418人返乡人员全部基础信息,建立起分类详细、数据完整准确的防控台账,为全乡的疫情稳控作了表率。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和家人的担心害怕,高俊掷地有声“危险时期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铮铮誓言不容置疑。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他带着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地进行了第二次排查和第三次排查;对327户880人计划初三返乡探亲人员进行了电话劝返;对返程的243人进行了疫情告知和注意事项;对1户近期返乡“危险”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有力地控制住了外出返乡人员数量,高质、快速完成了返乡人员分类摸排登记和因人施策防控,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稳控的住,为全乡打赢防疫阻击战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二、严防死守筑就疫情安全长城。程家村地域面积大,出入口多,在乡级检查站启动之时,程家村同步启动了另外两个出入口村级检查站。面对口罩等防护设施紧缺的情况下,高书记想方设法解决困难;面对过年时节值勤人员短缺的情况,高书记不分昼夜带头值勤,一直到第十天时,才换下了疲惫不堪他;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他耐心说服;面对来村接人接物不能进村情况,他免费提供车辆,接人送物,十多天时间里,他的小车跑了1000多公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执着精神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为了保证这方净土,为了保证村里无疫情,你不让我们进村我们都认了”,“我们一定不乱跑乱窜不给村干部添乱”,群众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全体党员群众的恪守自律和共同努力下,程家村没有出现一例输入输出型疫情病例。同时,细微之处见真情,2月3日村里一位老人下世了,按照当地风俗要搭台唱戏。高书记怕外来人员出入和人员聚集,几次上门苦口婆劝,为其提供秧歌队的音箱并下载了相关乐曲,安全顺利办理了丧事,得到全村百姓的一致拥护和认可,为全乡打赢防疫阻击战筑牢了人民防线。

   三、党员带头绚丽党旗色彩。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防控与排查,程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稳中有缓,高书记看到湖北、武汉日常增长的确诊人数,内心又不安起来。程家村经过近三年的扶贫攻坚,在省科投集团的大力帮扶下,在中央省市县乡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程家村由一个残垣断壁破象横生、环境脏乱差无处下脚、祖辈几代人吃的苦碱水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如期高质量整村脱贫出列,村容村貌和经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上级政府部门的倾力支持,没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就没有程家村的今天。羊跪乳鸦反哺,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个道理党员知道,群众明白。在2019年脱贫攻坚弘扬正能量过程中,驻村工作组和程家村党支部为全村105名党员和88名退伍军人、现役军人发放和悬挂了先锋战士、光荣之家荣誉牌匾,在全村掀起了永葆中国共产党先锋队作用和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全村社会正能量和正义感蔚然成风。2月9日上午9:00,高书记带头捐款500元,到2月10日下午程家村党员群众通过微信转账,现场捐款等方式两天时间捐款62324元。捐款人中年龄最大的82岁,他们刚刚脱离贫困,把省吃俭用的钱捐献出来,一幕幕感人场面在这里上演,一幅幅全国同心同德战胜疫情的默契在这里传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相信,程家村在高书记笃定坚守和带领下,将彻底战胜疫情,以更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小康社会建设的大潮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