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尚义综治网格员大“疫”面前显身手

2020-03-13 09:5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缝隙成功处置全市第一例冠肺炎确诊患者,没有造成疫情扩散,使尚义县被划分为全省新冠肺炎低风险地区,他功不可没;甘当村民的商品采购员、事务代办员,让大家避免外出感染的风险,他受人赞扬;昼夜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累病,在病床上仍然坚持电话安排部署工作,他屡获好评。他,就是尚义县小蒜沟镇北朝碾村综治网格员吴美成。

  “必须准确掌握并报告相关信息,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今年58岁的吴美成, 2018年成为小蒜沟镇北朝碾村的综治网格员,由于他工作认真细致,办事干练踏实,深受镇领导好评和村民们的信任。

   曾经20年信用社会计的经历和两年多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历练,让吴美成养成了关注国家大事、善于思考、心细缜密的性格。早在大年前看到武汉爆发新冠疫情,他就一直密切关注,因为同村有几个要好的同学在武汉打工。他每天从微信上和同学们了解武汉那边的疫情,提示同学们注意疫情防护。当他了解到同学边某准备春节回尚义看望母亲的信息后,他就把边某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每天电话联系一次。

   1月22日,当他拨通边某的电话后,得知他已在返乡途中。对疫情高度警觉的吴美成,第一时间电话报告了镇党委、镇政府,镇领导一面指示他密切掌握边某的行程节点,一面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了这一情况。同时,吴美成了解到了边某夫妇将直接到县城姐姐家与母亲及家人汇合过年。当日晚八点多,吴美成通过电话掌握了边某已经到县城姐姐家的信息,并要了边某及妻子的身份证号码,嘱咐其在母亲家千万不要出门到处走动,迅速将情况反馈到了镇里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23日,县防控指挥部协调南壕堑镇医院派员去为边某测体温,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当日晚上,发现边某开始发热,立即送往县医院发热门诊。25日,经省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为阳性,张家口市第一例新冠肺炎就此确诊,送市传染病医院就诊。县、镇领导说,是吴美成及时掌握报告边某的准确信息,为县里及时处置赢得了时间。

   “必须主动参与摸排亲密接触者,因为我熟悉情况。”

   就在边某体温升高的当天,吴美成就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为了防止其家人外出,他自己驾车到边某姐姐家门口盯守,硬是守了一天一夜。就连大年三十晚上,吴美成也是坐在开着暖气的车里盯守,不敢有半点大意。儿子在电话里埋怨说:“人家都团团圆圆过大年,你冷冷清清给人看大门,也不知道你为了点甚?”他说:“孩子,我是书记我不盯守谁盯守?为保全县的安全我自己受点苦有甚了?你说我该不该这么办?”儿子最终也表示了支持和理解,但让他一定要注意安全。他哄儿子说车上准备了很多好吃的,其实是饿了啃几口方便面,渴了抿上几口冷矿泉水。

   到了白天,吴美成安排两名村干部来轮换,晚上依然是由他来亲自盯守,这样他才觉得安全放心。先期从武汉回来在家隔离的边某侄女相当不满,先是指责他限制人家人身自由,是违法行为;后又责问他是不是想通过这种手段,套取上面的防控资金等等。面对如此冷言冷语,吴美成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好言好语耐心开导她,直至说得她心服口服,还主动协助做家里人的工作,直到全家人都移到县里建成的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因为边某和吴美成是一个村子的人,吴美成利用对边某的亲属最了解的优势,主动协助县疫情防控办把边某的行动轨迹和接触亲属的姓名、手机号、住址,摸得一清二楚,及时将与边某密切接触的14人全部集中到博康医院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第一批密切接触的14人隔离观察后,吴美成并没有松劲,又把他掌握的8人接触者名单交给镇领导转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做到不错不漏准确无误,他又穿起防护服,主动配合县防控指挥部、公安部门、县疾控中心人员进入隔离区进行详细的流调、核实,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圆满完成了任务。由于参与流调工作,吴美成因近距离接触隔离人员,他自己也成了医学观察对象,在镇里坚持自我隔离了14天。期间,吴美成病倒了,他担心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好在经医生仔细检查认定为重感冒,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输了3天液后病才好了。人们都说,尚义的疫情控制得力,没有造成漫延,有吴美成一份功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