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发挥“两支”队伍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满井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2020-03-05 09:0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力度,满井镇全天候启动联防联控队和民生代办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向疫情防控一线聚焦聚力,切实保障群众生体健康和生活需求,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联防联控队发力,筑牢群众生命健康“防护屏障”。

   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履职。一是充实防控力量。2月14日,在原来村级防控检查队伍的基础上,充实了镇干部防控力量,新组建了由镇村干部、党员、群众组成7-8人一组的联防联控队,在5个检查站实行全天候24小时轮岗值班。二是增加防控力度。各检查站实行全封闭防控,每天2名镇副科以上领导带班,白天时间段(早7点到晚7点),由2名女镇干部、1名村干部和2名村公益岗位人员值守;晚上时间段(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7点),由2名男镇干部职工、1名村干部1人和1名村公益岗位值守。三是严格防控排查。本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严格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筛查、信息登记推送、人员劝返等工作。对发烧发热人员、外出返乡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准入内,严格控制外源性疫情输入,有效切断疫情由外入内扩散蔓延的渠道。

 二、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构建群众生活需求“服务平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必须、物质需求及儿女探亲的现实,满井镇坚持把解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作为当前首要工作,积极开展民生代办服务。一是组建志愿服务队。镇级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任队长,镇干部为队员的5人服务队1支;村级成立由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群众3至5人的服务队11支。每支服务队指定1辆疫情防控民生代办志愿服务车和信息统计联络员1人,负责全镇志愿服务工作。二是明确服务事项。12支服务队主要帮助有需要的群众集中采购生活必需品、到各检查站接人送物、帮助因子女无法回村老人日常生活困难问题和其他应急事项。狐子窝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鑫奎,打听到村民缺鸡蛋,他积极从养鸡厂为村民购回1000斤鸡蛋,解决了群众生活必需。三是热心服务群众。每日下午4点,检查站工作人员统计好来物登记,通知民生代办志愿服务队,由民生代办服务车统一将生活用品等物资送到村民家中;各村网格员对村民所需购买物品意愿进行统计,每周2次由民生代办志愿服务队集中购买,由疫情防控民生代办志愿服务车统一配送。在尚义县统计局工作的闫美,为在二沟村居住的父亲闫某从尚义县城买回精神类药品和一些食品,大满井检查站登记接收后劝返,镇志愿服务队为闫某及时送达;居住在尚义县城的戈家村村民陈佃元回村拉莜面和土豆,在三盖脑包检查站劝阻后,通知戈家村民生代办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队长郭佃科开车为其拉到检查站;闫家淖行政村大俄磴口自然村村民白万忠的女儿、孙子2人从张北回村看望出行不便的爷爷奶奶,在闫家淖检查站经工作人员劝阻说服后,将看望物品留在检查站登记后,由志愿服务队队员刘占军领取后送到老人家中;三盖脑包村志愿服务队队员谢志兵为村民买药、代办外出健康证明等事项。实行民生代办服务制度,既保证了群众生活的需求,又减少了外出人员的数量与流动频率,有效控制了疫情内源性传播。

   满井镇充分发挥“两支”队伍作用,在全覆盖、无死角的内控外防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的生活需求,形成了疫情群防群控工作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