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县政法委全力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平安尚义”建设和社会稳定新格局

2021-01-08 14:5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县政法委以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目标,通过建机制、强举措、攻难关、解难题,切实维护了民利、凝聚了民心,有力保障了全县和谐稳定。

   构建党委领导、高位推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组织体系。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涵盖组织、公安、信访、应急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乡镇一把手责任,政法委员负责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形成高规格、强有力的网格化服务管理领导体系,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同时,领导小组聚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有条不紊抓推进、不折不扣抓落实,并将其作为今年重中之重,重点予以推进。

   构建全域覆盖、精细共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体系。在全力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工作中,全县以城乡网格化建设为主体,分步完善乡村网格和城区网格,同时,根据驻乡镇、县城企事业单位网格盲区和县主城区组织构架不完善的实际情况,积极拓宽思路,建立专属网格,从而实现了全县网格化的四通八达、纵横交错。一是在农村实行二级管理模式。以行政村为单元,每个行政村设一名网格长,共设置172名网格长,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常住人口规模确定网格员数量,原则上每100人设置一名网格员,全县共配备1112名网格员队伍,初步形成点面结合、覆盖乡村的网格格局。二是在城镇社区实行四级管理模式。按照社区、小区、楼栋及楼门分别设置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楼门长。社区共设置6名网格长、61名专职网格员、343名楼栋长及1215名楼门长。社区专职网格员待遇及楼栋楼门长激励措施已经县委讨论通过,并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及机制。三是建立完善城乡企事业单位专属网格。全县13个乡镇以驻乡镇企事业单位为单元划分专属网格76个,设置包联指导员76人、网格长76人、网格员76人。以县城驻街企事业单位为单元,划分专属网格46个,设置包联指导员3人、网格长46人、网格员46人。从而全县逐步形成“三网融合、一体统揽、一格多能”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有效杜绝了城乡治理盲区和真空地带。

   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体系。一是进一步细化实化网格服务管理。为进一步细化实行网格服务管理,我县出台了《关于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尚义县网格员管理办法》,对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及考核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在农村网格员选聘方面,本着素能“全科化”原则,优先从公益岗位中的治安巡逻员、民事调解员、民生代办员等人员中产生,按照村选聘、乡审定、县备案的程序进行。在待遇方面,利用村集体产业合作收益按照“以岗定责、积分量化、按劳取酬”兑现待遇,基本上实现了“有钱用人、有人办事、一员多能、全科服务”的目标。二是以“四化建设”为切入口,探索高效运行工作机制。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范围、定奖惩的“四定”要求以及一张图、一细则、一套台账、一本日志的“四个一”标准,积极推行矛盾纠纷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五步闭环式”管理工作机制,并建立了相应的网格员服务管理“6+1”台账,基本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切实提高了村级社会治理水平。

   构建科技支撑、精准管控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充分运用综治“9+X”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信息系统及公安“一标三实”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有机互通,使“两线”的信息,以最大化利用率为实战服务,切实做到录用结合、以用为主、注重成效。一是以综治“9+X”信息系统为平台,做好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信息动态化采录。通过对全县乡镇综治办主任及网格员进行分级全员培训,综治“9+X”系统信息进一步得到完善,完整率和准确率达到100%。二是以公安 “一标三实”信息系统为平台,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动态化采录。借助公安“一标三实”信息平台,对全县特别是以城镇为中心的区域建立“一户一档”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系统。在具体工作中,采取分行业、区域进行管理,一方面针对全县蔬菜生产、风电建设等主导产业以及重大项目,如抽水蓄能电站、张尚高速项目建设等非尚义籍流动人口,实行全面录入、高门槛管理。另一方面以县域内易地搬迁、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小区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同步录入、精细化管理。同时,对人员相对集中的单位,按照编组划分,建立自治小组来进行管理,做到精、细、准、快,不断提升人口综合管理能力。

   构建乡村两级综治平台建设,让“小平台”服务“大社会”。为突出乡镇综治中心的实战化功能,本着“事要解决”的目标,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实行“四个一”标准,即建好一个中心、配强一支队伍、推行一项机制、规范一套台账。建好一个综治中心。以红土梁镇、大苏计乡两个省级示范综治中心为引领,全县建设完成标准化乡镇综治中心14个,村级综治工作服务站172个。 配强一支专职调解队伍。由县司法局牵头,每个乡镇配备两个专职调解员,14个乡镇共配置28名专职调解员,明确调解员职责,重视调解员业务培训,强化调解员工作保障,按照事件难易程度,对专职调解员实行“以案定补”,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推行“三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乡镇综治中心侧重发挥矛盾纠纷调处职能,建立了专编定岗、轮流值守、定期会商、隐患排查、急事特办五项工作制度,推行“三位一体”化解机制。“三位一体”即专职调解员调解、多科室联合调解、行业性专业调解。对手机APP上传的难点问题由专职调解员进行梳理、汇总、调处。对需要联合调处的事件,由乡镇政法委员组织乡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及信访、民政、人社、国土等相关科室,进行集体会商、联合调处。对涉及行业重大矛盾,邀请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参与联调,从而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良性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规范一套工作台账。乡镇综治中心建立健全了受理登记、专职调解、联合调处、行业专调等台账。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我县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着眼大矛盾大风险控制化解在县域,创新维护稳定机制,构建环环相扣、系统有序、运转高效的全周期动态治理机制。同时,围绕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下移重心,延伸触角,推行社区“微治理”,全县6个社区61个小区343栋楼区,14个乡镇172个行政村整合为全要素城乡社区治理网格,形成社区、乡村强基固本的全链条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社会大局打下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