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尚义法院实行普通程序案件全部有陪审员参与

2016-08-26 19:0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强陪审工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该院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利用人民陪审员的专业特长、社会经验,切实提升案件当庭宣判率、调解率。一是依案选员,发挥专长。根据案件的不同特点,邀请相关专业的陪审员参加陪审,即很好的解决人审判力量的不足,又能充分发挥他们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弥补审判员知识面的不足。二是完善制度,充分行使陪审职责。该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一般都有陪审员参与。要求每个陪审员在庭审前必须阅卷,熟悉掌握基本案情及相关的法律条文,为庭审做充分的准备,避免陪而不审,评而不议。三是发挥庭审作用,作好庭审小结。在庭审中陪审员享有与其他审判员享有同等的权利。为增强法庭法制教育的宣传效果,部分案件由人民陪审员作庭审小结,被告人更容易认罪服法,旁听群众受到的启示更大。四是充分听取陪审员的评议意见。在合议庭评议中,充分听取、尊重人民陪审员的个人意见,合议庭对陪审员的合理意见建议必须采纳。通过听取采纳陪审员的意见,使判决特别是量刑上更加切合民意,社会效果更好。五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调解作用。该院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浓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社会经历,在庭审中做好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利用他们比较了解情况的优势,“因案、因时、因人”的施调,引导他们巧妙地将“法官法语”和“方言俗语”相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从而最大限度地达到案结事了。六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监督作用。该院将陪审员有效监督,作为保障司法公正、司法廉洁一面明镜。通过提高当庭宣判率,增强法庭审判的透明度,使裁判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关键词: 普通 案件 全部 陪审员 参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