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尚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

2018-01-30 15:1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市、县公安机关“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尚义县公安局加大对辖区内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深挖在侦案件线索,成功破获一盗窃案件,落实盗窃毛驴案7起,砸毁汽车玻璃盗窃案2起,入室盗窃案5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1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名(田某某,男,41岁,锡盟太仆寺旗人;田某林,男,30岁,锡盟太仆寺旗人;唐某军,男,47岁,阳原县人)。

  入冬以来,尚义县境内及周边县区农村时有发生农户牲畜等财产被盗案件,这不仅使农民的财产受到重大损失,还给这些受损的农户在生产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局长刘昌滨专门召开以刑警大队牵头和案发地派出所及侦查人员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对这种涉农涉民涉面广、影响恶劣、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系列案,必须在短时间内全力侦破。以打掉不法分子之嚣张气焰,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了确保及时破案,县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破工作。

  一、梳理线索,确定侦查方向。专案组组织侦查民警细致研判嫌疑人作案手段特征,综合对比各案发现场,发现嫌疑人对当地地形十分熟悉,作案工具为四轮农用车,作案前备有老鼠药用来毒死农户家的狗后进行行窃。根据此作案手段,断定犯罪嫌疑人不是生手,很可能是惯犯;还对其活动轨迹进行综合分析,认真梳理每条线索后,制定了侦破方案并付诸实施。历任刑警大队大队长贾志宽当即安排一路干警对作案车辆可能出现的乡间道路进行昼夜蹲守侦查;另一路干警围绕案发现场和可能活动的区域进行走访摸排。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耐心细致工作,一辆可疑白色农用车浮出水面。

  二、顺藤摸瓜,快速锁定嫌疑犯。一是依据已取得侦破成果,认真研判车辆信息;办案民警顺藤摸瓜以车找人,以尽快锁定嫌疑人。在这关键时候历任刑警大队队长贾志宽亲自带队连夜赶赴嫌疑人户籍地内蒙古宝昌县查找其相关信息和线索,最大的收获是查证到嫌疑人的手机号,摸排到嫌疑人目前在张北县城有居所。这就为锁定嫌疑人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摸排销赃地。为了尽快锁定嫌疑人,必须要有铁的证据即赃物。办案民警不断改变侦查方法,运用多种现代技术手段,发现嫌疑人均出现在所有的案发现场,通过对其行动轨迹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查明嫌疑人可能的居住地、作案车辆停放及销赃的大致位置,历任刑警大队队长贾志宽带领办案人员迅速赶赴销赃地阳原县化稍营镇对销赃情况进行摸排调查。至此嫌疑人基本锁定。

  三、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锁定嫌疑人后,历任刑警大队队长贾志宽及时向刘昌滨局长和主管刑侦的张振兴副局长汇报案件侦破的情况后,刘昌滨局长、张振兴副局长组织专案组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抓捕方案,并命令专案组在追捕过程中保证万无一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并鼓励办案民警克服重重困难,争取早日将嫌疑人绳之以法,绝不能让其逍遥法外。从专案组成立以来,受到刘昌滨局长特别关注,定时或不定时听取专案组侦破情况的汇报,随时掌握案情的进度并制定下一步工作安排;历任刑警大队队长贾志宽亲自带队前后10余次实地侦查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从局长到办案民警,在前期做了大量有效的实地侦查工作的基础上,从而掌握了嫌疑人充分的犯罪证据。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法网正向嫌疑人缓缓收紧。2017年12月25日晚11时嫌疑人驾车赴张北县大西湾乡南滩村实施犯罪时,现任刑警队队长赵东升带侦查员实施前有架网布控后有隐藏跟踪的战法,于12月26日4时许当两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收场时,早已等待其的是赵队长及办案民警为其准备好的冰冷手铐。现场截获被盗毛驴2头,作案农用车1部。经连夜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对从2017年8月以来先后在张北县、尚义县实施盗窃毛驴案共7起,涉案毛驴11头;砸毁汽车玻璃盗窃案2起;入室盗窃案5起;涉案价值1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四、不遗余力,跟踪追赃。在取得前期成果的基础上,追踪赃物刻不容缓。赃物的去向成为县局党委极为关注的问题。据嫌疑人交代被盗的部分毛驴被阳原籍嫌疑人唐永军收赃,办案民警不遗余力迅速出动将其抓捕。经审讯,嫌疑人唐永军对自己在2017年8月和2017年11月两次收赃7头被盗毛驴,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办案人员还在不懈努力,进一步深挖余罪,扩大战果,力争多破案、破大案,为百姓挽回更多损失。同时,公安机关用实际行动震慑那些不法之徒,及早投案自首,回头是岸,重新做人。

关键词:破获 系列 盗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