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尚义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18-05-21 15:5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尚义县检察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立足检察职能,制定落实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聚焦主体责任,狠抓班子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展现政治担当。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强化政治理论和党纪党规学习,做讲政治守规矩的明白人,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突出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领导力和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领导率先垂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组织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责任追究情况检查督导,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党组“不松手”、党组书记“不甩手”、党组成员“不缩手”,做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廉洁从检、接受监督的表率。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问题,积极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主题教育活动的自查自纠。加大对高检院《禁酒令》《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督察力度,今年在全院开展节前教育2次,谈心谈话活动3次。

  二、坚持立根固本,紧盯目标责任落实。一是牵头抓总。及时召集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和高检院、省院、市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做好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年初即组织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工作,明确目标要求;主持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上级工作部署,研究落实方案和措施。二是示范带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有关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遵守并督促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三是教育管理。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其他院领导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履责约谈、提醒约谈、任免谈话、检查考核等制度,开展与本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谈心活动,及时掌握思想情况、工作动态和干部群众的评价反映。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年初与院领导签订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工、任务分解、专项工作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等文件材料把关审阅,提出意见并签名。

  三、坚守廉洁底线,提升党性道德修养。一是拧紧思想“螺丝”,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安排以廉洁从检为主要内容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践行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开展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活动,始终强化“服务、为民、务实、责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使全院干警熟知纪律、敬畏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干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廉洁从检的模范。二是划清法纪“红线”,从严从实规范自我言行。组织开展全院干警廉政教育活动,检察长带头为干警上“学党章党规、守纪律规矩”的主题党课,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思考和把握原则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范未然。慎独慎初慎微,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底线;守住法律底线,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守住纪律底线,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守住道德底线,严操守重品行。三是把握廉洁“关口”,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任务。制定《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以廉洁文明家风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将生活中熟悉的家风家训家规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廉洁从检、廉洁用权、廉洁自身、廉洁齐家。慎用检察权,切实尊重司法规律,客观公正地办理案件,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