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倾情危改好事办好 助力脱贫心系民生

2018-09-26 17:3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土梁镇位于尚义县中南部坝下山区,辖16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委员会,共有56个自然村,总户数5603户,总人口11975人,其中农业人口3739户,8765人。建档立卡贫困村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个(二道背)、非贫困村9个。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470户,2922人。截止2017年底全镇共脱贫626户,1328人。截止目前未脱贫共有844户1594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脱贫工作总目标,我镇今年的危房改造任务是247户,其中新建187户,维修60户,目前,除幸福互助院正在施工,其余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总结我镇的危房改造工作,突出的特点有四个方面。

  一、关注弱势群体谋划幸福工程

  红土梁镇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当地农村外流人口多,“空心化”“老龄化”问题突出,在未脱贫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占58%。未富先老已成为脱贫攻坚战中最大的挑战,这些老年人口,失能、半失能者不断扩大,对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也日益凸显。特别是我镇,经济、文化、医疗服务水平都相对比较落后,远远不能满足农村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面临严峻的挑战。解决好这些老人的养老问题,既是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需要,更是脱贫攻坚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现状,镇党委进行了认真分析,审时度势,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努力寻求破解农村养老困境的新办法。去年以来,红土梁镇创新思路,因势利导,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幸福互助院建设,逐步探索出一种互助型养老模式,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到目前为止,在建幸福互助院四个:它们分别是大西沟、五十家、永胜地、大阳坡,共涉及103户。

  二、借助协同战略争取企业帮扶

  在我镇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三大难题:一是镇财政拮据,垫付资金难以筹措;二是危改对象经济实力十分薄弱,特别是因年老、残疾、疾病致贫的家庭,自筹资金困难较大。三是危房改造工程开始时,正是施工队紧张人力紧缺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找到合适的施工队,就会影响工程进度。面对难题,在我镇二道背和长条沟发展山村旅游事业的京城广厦公司,不顾自己建设玻璃吊桥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利用自身优势,抽出专业施工队伍,帮助我镇长条沟行政村进行施工建设,他们不仅不收取施工费,而且,对于在施工中确实需要增加项目而产生的费用,完全由公司补贴,不向危改户收取。目前,长条沟村的危改工程已经基本完成。

  三、严格“阳光”操作突出地方特色

  红土梁镇在危房改造中,首先把调查摸底和对象确定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两委审核公示、镇审核、县审批”4个程序进行,实行阳光操作,主动协调县住建局,组建县镇联合摸查组,联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严格按标准,对全镇四类重点户住房情况进行鉴定,查找出C级危房户、D级危房户全部列入危改范围。工作严格按照“六公开”工作制度(政策公开、补助对象公开、补助公开、完成情况公开、资金发放公开、信息档案公开)进行。在建设中,镇党委、政府科学规划,突出地方特色。本着“先规划、后建设、有特色”的原则,从改善人居环境、改变农村面貌的实际出发,把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整合资源、扶持群众发展生产相结合,与镇村规划和环境整治相结合,与通电、通路、通水、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对于大阳坡、大西沟等贫困户数量较多、发展前景好的长久保留村,建设能够容纳所有危房户的幸福互助院,规模改造、集中搬迁;对于其它贫困户相对较少的撤并村、空心村,严格按标准进行分散式逐户改造。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优质工程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红土梁镇一是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行政村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协调抓,村干部包干负责的工作格局。并且制定了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村,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针对危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镇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整合资源,将危改工程与改造村容村貌相结合,与实施振兴乡村整体规划相结合,与拓宽乡村道路、改善人畜饮水、美化环境、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相结合,有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二是组建一个优秀的工作专班。从前期工作中的可研编制及报批、准备设计资料等;到勘察设计、施工准备、建安施工、装饰工程、购置办公设备,直到最后竣工验收、交工验收和项目投入使用。做好每一个工作环节,严格按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实施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六制”,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积极开展工作。是做好项目招标。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以及《招标投标条例》等国家有关法令法规,结合本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本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重要设备等采购活动依法进行,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工作。四是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由县民政局、发改局对项目资金使用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帮扶资金实行严格的监管措施,做好公开公示和资金管理使用。建设资金实现专项账户、专项管理、单独核算和单独使用的管理方式,专款专用,委派财务人员管理项目建设财务活动,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法律法规,并接受上级财政、审计部门的检查、审计。通过以上办法,确保我镇的危房改造工程建成品质优秀、经济实用的品牌工程。确保参与干部清清白白,建成让人民群众的放心工程。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