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要闻

巩固“两不愁”成果 破解“三保障”难题

2019-07-05 15:4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精准脱贫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从稳定脱贫难点来看,贫困户“两不愁”基本实现,但实现“三保障”还有一定的难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村“两委”“领头雁”作用,进一步激活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力度,精准破解“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一、改进工作方法,激活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标语等形式向农民宣传致贫的原因及脱贫思路,消除他们思想认识上的障碍,激励贫困户增强自身发展动力,使贫困户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参与者和自立者。二是搞好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发展以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龙头,进一步加大和完善土地流转力度,做好示范引导,以此来辐射带动土地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种植过度,按照“三金(租金、股金、薪金)合一”的增收模式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创优发展环境。加大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加快建立市场化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诱导土地向专业农户、种植大户集中,使适度规模经营的专业农户、种植大户成为农业经营的主体,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为促进农业的区域化布局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创造更好条件。

  二、补齐脱贫短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如期实现。一是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学水平。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结合“空心村”治理,在中心镇或村再建立一些中学或小学,提高竞争意识,可以与市内外名校联合办学,由优质学校带动我县办学质量,让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留得住、学得好,减轻家庭的教育支出,这是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二是提高乡村医疗水平,确保农民就医方便。加大基层医疗设施建设及医护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远程医疗等措施,将资金、项目、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加强对贫困地区各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工作,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医疗资源短缺、诊疗技术落后、人才流失等问题,让更多百姓留在基层看病,进一步减轻就医负担。三是统筹兼顾,确保规划统一。将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与“空心村”治理有机结合,做到规划统一,不走弯路,避免朝建夕迁现象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同时考虑联村建设养老基地,这既实现了安全住房,又让老人们集中居住,可以互助养老,提高老人的幸福指数。

  三、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巩固农民脱贫成果。一是理顺乡村治理主体关系,增强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建立村级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全面规范清理农村创建达标、各项检查评比等事项,推行乡镇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村“两委”协办事项清单、自治事项清单等,构建政府治理和农村自治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以村民为“中心”,健全农村依法治理机制。把知情权亮给村民,决策权还给村民,监督权赋予村民,调动村民关心村级事务、爱护环境卫生、维护社会治安、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探索“互联网+村治”的新模式,确保村级治理依规依法。三是强化村规民约的共识共为,不断浓厚道德良俗氛围。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改善民风中的引领作用,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村”“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和“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乡风评议活动。广泛开展礼仪廉孝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营造“人人参与、我为人人”的农村基层治理良好氛围,将村民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构建美丽和谐新农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