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尚义县公安局关于深化 社会(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2019-08-06 15:1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中共尚义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我局认真部署、积极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成效汇报如下:

  执法公开方面:

  一、为切实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的全面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根据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尚义县公安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三项制度具体内容包括:1.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3.尚义县公安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尚义县公安局影像记录事项清单、尚义县公安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二、编制了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流程图1.尚义县公安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流程图2.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流程图3.尚义县公安局办理行政案件办理流程图和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

  三、为做好尚义县公安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切实落实县局法制审核职能,明确审核标准,规范审核程序,

  强化审核责任,督促支持局法制机构和局法制审核人员依法审核,并尊重法制机构的审核意见,依法作出决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审核职责,严格依法提出审核意见,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适适当,提高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尚义县公安局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办法和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

  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2019年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尚义县公安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并编制了尚义县公安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更新了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人员清单,积极配合尚义县市场监管局做好各项双随机工作。

  两法衔接工作

  在尚义县人民检察院的组织领导下,按照尚义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对“两法衔接”机制的运转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现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我局成立了由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昌滨任领导小组组长,法制大队长梁景婷为副组长,全局各科所队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两法衔接”日常工作,梁景婷兼任办公室主任,法制大队丁聪为日常工作联络员,县局各办案部门和各派出所专人负责录入案件,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两法衔接”工作方案、工作制度。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两法衔接”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杜绝以罚代刑现象发生

  做好“两法衔接”工作,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我局制定《尚义县公安局“两法衔接”工作规定》、《尚义县公安局“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使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了“两法衔接”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行政执法方面,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制定《尚义县公安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查处分离制度》和《尚义县公安局案件分级审理制度》,案件办理从立案到结案都要经过审核,做到调查、核审、处罚分离,有效地杜绝了以罚代刑、选择性执法等现象的发生。

  (三)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信息共享平台有利于整合案件信息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也有利于增强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遏制腐败,并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我局十分重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工作,配备专用办公电脑运行系统,设专人保管登录平台的网卡和UK并维护平台。另外,我局也特别注重平台其他信息的维护,经常上传工作动态和法律法规,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正常运行贡献出尚义公安的一份力量。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有利于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之间形成合力,共同发挥出全面打击刑事犯罪,维护正常社会、经济秩序的作用。今后,我局将继续结合当前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职能和资源,积极、稳妥地推进两法衔接机制的完善发展,继续为我县经济建设发展大局服务。

  警员、警务技术职务晋升机制

  尚义县公安局政法专项编制134名,实有公务员身份人民警察116名。按照中组部、人社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印发的《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实施办法》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安厅印发的《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尚义公安局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制定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实施范围和职务职数设置方案,已呈报县委组织部。通过前期套改和晋升测算等工作,确定了尚义县公安机关中98名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民警察,列入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实施范围。根据执法勤务职位数量和职数设置相关规定,设置四级高级警长12名。根据警务技术职位设置情况,3名具有公务

  员身份的人民警察,列入警务技术职务序列实施范围。根据警务技术职位数量和职数设置相关规定,尚义县公安局设置警务技术四级主任1名。

  目前,县局正在进行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套改审核工作,近日将上报县委组织部进行审批。

  辅警管理机制

  目前全局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依据张家口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实行。警务辅助人员的招聘按照政府购买,通过张家口市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招聘的方式招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