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尚义县信访局 关于2019年上半年深化改革汇报材料

2019-08-23 10:0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按照中共尚义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要求,以建立“三办”工作机制、健全积案常态化解机制、建设“数据信访”平台为新目标,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大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强力推动“事要解决”,建立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建国70周年大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现将具体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初信初访办理

  进一步严格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工作流程,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并做到痕迹化管理,有访必接、办理规范、答复及时。对于简单的信访事项,由工作人员作详细登记后,接访县领导或县信访局陪访领导当场通过电话与责任单位沟通,了解情况,协调办理,并现场答复信访人,同时,信访局跟踪相关办理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确保信访问题真正解决;对于普通的信访事项由信访局以函件形式呈报主管领导,经领导批示后交办到责任单位。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0天改成15日内,由责任单位认真答复信访人并上报处理结果。要求一个领导一个档案盒,一个信访人一档案,每件信访事项都有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019年上半年,县信访局接待受理信访案件132件,办结率达90%以上。

  二.完善信访积案解决机制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大事多,活动多。以扭转我县进京赴省上访高发多发被动局面为目标,从2019年3月20日起到9月中旬,

  利用半年时间,开展以化解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访问题和长期上访问题以及重复进京赴省到市集体访、进京访、非接待场所上访和“三跨三分离”案件为重点的“信访案件化解集中攻坚行动”。由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动态梳理本地重点领域、系统性问题和长期上访案件,对行动期间新发生的相关案件及时纳入到集中攻坚范围,做到随时梳理、第一时间交办、及时包联。对县联席办梳理出和市交办的信访案件,要全部实行“一个案件、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逐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进度要求和化解时限。对所有信访案件都要逐个建立台帐,逐案落实包案责任逐案协调督办,确保按期化解。已经化解的且未息诉罢访的案件,要实行跟踪管理,防止发生反弹;对未化解的信访案件,逐案成立工作组,层层签订责任状,集中力量、倒排进度、挂图作战、挂账督办,确保在活动期间把所有的“骨头案”都啃下来;对新发生的到市赴省重复集体访、非接待场所上访、进京访案件,要逐件盯紧核实,并按照“四不欠”原则,采取综合调控的办法,千方百计解决问题,确保息诉罢访;对涉及层面多、部门多、情况复杂的信访难案、重案,县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牵头协调,专题研究,形成合力,确保按期化解。各县级包案领导要对分包案件一包到底,并把“五亲自”,即:亲自听取信访人陈述、亲自听取案情汇报、亲自研究处理意见、亲自回访、亲自检查处理意见落实情况,要深入分析案情,摸准问题症结,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采取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化解措施。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一次性解决到位;对诉求合理但坚持过高要求的,在解决合理诉求的同时,要耐心细致地教育疏导、理顺情绪,并促使案结事了;对诉求不合理,但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要采取政府救济、社会救助等多种方式帮助解决,努力使其息诉息访;对已经

  依法按政策解决到位,上访群众仍不息诉罢访的,要积极主动引导其履行复查、复核程序,全力做好稳控工作;对坚持无理诉求并缠访闹访的涉嫌违法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自“信访案件化解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交办信访积案39件,已息诉17件,其他案件正在化解。

  三、加强信访大数据建设

  县信访局与政府信息中心协调,在尚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张家口市尚义县网上信访”,依托河北省信访信息系统全部乡镇和绝大部分县直单位联网优势,实现信访案件快速流转、责任单位及时受理,按期答复。信访人在网上就可以看到自己反映信访问题办理进展和结果,同时还可以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进行满意度评价。扩大群众参与度,信访事项办理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提高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初信初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变上访为上网,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材料、电视滚动屏播放网上信访流程等进行宣传,信访工作人员的引导,使我县初访总量的50%以上都是通过网络方式反映信访问题。下一步将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将“县长信箱”与河北省信访信息系统进行连通,加快办理进程;加强手机APP信访网络建设,使群众网上信访更加方便快捷。

  2019年上半年,网上受理信访案件187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信访部门参评率96.4%,满意率88.9%;责任单位参评率93.8%,满意率84.6%。

  四、改革中存在问题

  1、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县大多数单位都是兼职信访人员,专职信访干部少,缺乏对信访工作的深入认识和理解,不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缺乏工作技巧和创新意识,导致工作中存在一些失误和不足。

  2、工作要求有待提高。个别地方在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中存在调查不深入、回复不实、无工作轨迹,软件资料不规范,调查处理工作轨迹不明显,虚构处理意见甚至代信访人签字等问题。

  3、网络建设未充分发挥时效。公务外网有效维护不够,时有发生不能进行连网;责任单位信访人员更换频繁,网上信访业务不能正常开展。

  五、下步工作打算

  1、强化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配备。特别是乡镇、部门要配齐配强人员,力求参与信访的每一个工作者都是知法懂法明政策、熟悉业务、热心群众工作的精兵强将。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干部的教育管理和专题培训,提高信访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2、建立健全网络信访交流平台,进一步方便群众诉求。整合现有资源,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畅通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之间的信访信息交流,畅通网络信访渠道,加大网上信访办理工作,切实方便群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诉求。落实信访问题原发地调处责任制。同时,完善信访问题受理机制,杜绝立体投送、平行投送,避免多头交办、重复交办。

  3、强化督查督办,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切实加强信访事项办理督查督办工作,特别要加强领导签批接访件、重大疑难信访件、上级挂牌督办件的办理落实工作,强化工作责任追究,对因工作失职失责,工作方法简单粗糙,导致问题久推不决,矛盾激化,引发越级重复上访、赴省进京上访和恶性群体性事件的,对辖区内重点人员稳控责任不落实而出现赴省进京上访的,将严格追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