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大苏计乡 “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典型材料

2019-09-18 11:2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苏计乡政法综治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狠抓落实,以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平安建设”为目标,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综治各项措施,为全乡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乡的主要做法是:

  一、网络健全,强化综治工作组织基础

  乡党委、政府把政法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全乡社会发展总体规则。我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主任,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主任,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公安、司法、综治、信访负责人和全乡各村各单位的负责人为综治委成员,注重发挥村级“六大员”(即村级综治协管员、计生员、保洁员、护林员、网格员和司法调解员)的基层信息库精准职能,形成乡、村两级干部共同参与综合治理的局面。

  二、是规范技术标准,提升信息化水平:我乡今年投资27万元对综治中心进行了改造,内设科室有:群众接待大厅、矛盾纠纷调解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视频监控室。视频监控室系统融合“9+X”信息系统、“雪亮工程”

  平台以及各类信息化工作平台。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构建起立体化农村治安监控网络,以“平安建设”为载体,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安装高清摄像头13个,实现全乡全覆盖、无死角监控,直接掌握全乡治安防范情况。

  二是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建设:加强了调解中心力量,设矛盾立纠纷调解室,进行矛盾调解,实现了化解矛盾走在诉讼前的目的,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答疑服务,真正让调解中心发挥应有作用。今年,全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未出现一起集体上访案件。

  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平安创建强大合力:“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努力营造全民发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共建平安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1、为促进我乡民族宗教的健康稳定,我乡加大宣传力度,使村民从思想上远离邪教,并组织专人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严格落实责任,及时掌握信息,我乡境内未发现“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违法活动。

  2、创建“平安校园”,维护校园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我乡组织专人开展宣传教育,使全校老师充分认识其重要性,通过老师们自律和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创建“平安校园”的自觉性,使全体师生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3、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完善经常性严打机制,加大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力度,大力查禁社会丑恶现象,有效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活动。通过集中整治活动,最大限度地封堵违法犯罪的空档和缝隙,保持了对刑事犯罪的主动进攻和高压态势,近年来我乡无一起刑事犯罪案件,使群众安全感大幅提高。

  4、加强安全管理监督,确保安全生产,主要针对农机作业安全、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汛等方面,深入田间地头,定期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普及安全生产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建立安全生产台帐,责任到人。此期间,大苏计乡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尤其是“平安建设”这项工作,经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平安乡创建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继续深入推进“平安大苏计”建设,为维护乡村社会稳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获取更大的成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