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尚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治创新

尚义县政法委构建完善“三大体系” 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5-15 11:1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有效运用综治平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乡镇机构改革和农村党组织作用,尚义县政法委围绕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各方资源,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机制,以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实战化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抓手,以化解社会矛盾为出发点,结合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总体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彻底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提升对基层社会管理的服务功能,全面构建完善“三大体系”,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一是网格员管理体系。建立标准化网格服务管理机制,按照乡镇和县城两步走办法,分别进行,同步运作。在乡镇实行二级管理模式,以行政村为单元,设置 172 名网格长;以自然村为单元,100 人以内的自然村设一名网格员,100 人以上的自然村按标准设若干名,全县共配备 1378 名网格员,初步形成点面结合、覆盖乡村的网格格局。在县城实行四级管理模式,按照居委会、小区、楼栋及单元分别设置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楼栋长,正在加快推进施行。

   二是矛盾排查化解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建立联动排查、联动化解“两条防线”。网格员对所辖网格进行定期排查和全面排查,一旦发现不稳定因素,主动及时介入,能化解的自行协调化解,无法化解的移交网格长进行调解;对移交或发现问题,网格长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对易于化解的问题直接处理,对疑难问题通过手机 APP 上传到乡镇综治中心进行联动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得到有效落实。持续完善乡镇综治中心建设,建立专职调解员调解、多科室联合调解、行业性专业调解“三维一体”化解机制,对手机 APP 上传的难点问题由专职调解员进行梳理、汇总、调处;对需要联合调处的件,由乡镇政法委员组织乡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及信访、民政等相关科室,进行集体会商、联合调处;对涉及行业重大矛盾,邀请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参与联调,从而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良性社会治理模式。

   三是动态化信息管理。一方面以综治“9+X”信息系统为平台,做好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信息动态化采录。借助疫情防控工作,采取领导包乡镇、周排名、督办约谈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深入开展人员、住房信息摸排,全面完善综治“9+X”信息录入工作。另一方面以公安 “一标三实”信息系统为平台,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动态化采录。对全县特别是以城镇为中心的区域建立“一户一档”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系统,分行业、分区域进行管理,对参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非尚义籍流动人口,实行全面录入、高门槛管理;对易地搬迁、“空心村”治理等流入人口同步录入、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人员综合管理能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高建成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